现实不甜那就用笔把它写甜

我自招摇(45~47)

中虐下刀,请自备纸巾!




45


厉尘澜并未走近,远远地站着。


这般模样,定是在自责。路招摇只得缓缓抬起手,像无数个早晨她刚醒来时她都会伸出双手向墨青讨个拥抱那样,“墨青,抱抱我”。


墨青自是回报以拥抱。


感受到熟悉的温度,路招摇才觉得自己的心,一点点踏实下来。


顾晗光说的那些话,她听得清清楚楚。


在诊治的时候,她就想把墨青叫进来,可是顾晗光不让。“你是觉得他还不够愧疚吗?所以想让他亲眼看看”。


“我不是想让他愧疚,我只是想让他知道这点小伤不算什么”。


“那你也应该知道,厉尘澜在意的不是你的伤势,而是他拿剑伤了你的这件事。”


“我知道,可是……”


“没有可是,已经成为事实。这道疤不只留在了你的肩膀上,更是留在了他的心里。”


这话她无可辨驳。


护她周全是二人成亲时厉尘澜的承诺,这两年他的种种,不过是在实践当初的诺言。可如今,伤她的人是他,他又如何能不苛责自己呢?


“与其担心他的自责与愧疚,不妨想想,该如何劝他,他不是一个人,别让他因为自责而逃避。”


对啊,她的墨青,寻常冷静自持,可一遇到和她有关的事情,总是万分紧张。更何况是因为心魔的控制让他伤了自己。


心魔?


千算万算,她竟然漏算了心魔。


她早就该知道,被老魔王封印许久的心魔岂是那般容易就能解决。她应当再三确认才是。


“招摇,父亲留下的札记里提过,若是有强大的内力冲进血脉,是有可能将心魔移除体外的。我在取万钧剑时它自带雷霆之势,刚好助了我一臂之力。你看,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出现在你面前。”


“既是有办法,你为何不于我们商量行事?”


“内力冲进血脉,稍有不慎便是命丧当场。你,可会让我尝试?”


“我……”


“你不会,你不会让我拿命去赌。可是招摇,我不想一直站在你身后,我想为你挡下所有的伤害。我想让全天下的人都知道,你路招摇,由我来护。”


“可……”


“招摇,护你周全,是我余生所愿”。


怪只怪当时厉尘澜的眼神太过坚定,打散了她所有的疑虑,让她忘记了追问,沉溺于他的柔情似水之中。


现在想来,恐怕那时他便已做好最坏的打算。


他口中的“余生”不是相守到白头,而是知道自己时日无多的不舍与决绝。


“墨青啊,墨青。”


为什么你总是这样


怕她担心,怕她难过,怕她会内疚,所以自己扛下了所有的痛楚。“可你知不知道,知道一切之后,我会更自责,也会更心疼”。


46

路招摇没让自己表现得太难过,事情还没有解决,她不允许自己在墨青面前表现出一丝丝的难过。


顾晗光说得对,问题已经出现,自责、后悔已经没有任何意义。往前走,往前看,和厉尘澜一齐解决心魔这一难题。夫妻之间,理应携手并进。


“墨青,我疼”。


厉尘澜以为是自己压住了她的伤口,本想松手,却被路招摇抱得更紧。


“墨青,别推开我”。


“招摇”。


“伤口是很疼,可是,你把我推开,只会令我更疼”。


厉尘澜自是领悟了其中的深意,“招摇,是我伤了你。”


“没有,不是,不是你伤了我,是心魔控制了你,不是你,真的……”怕他钻牛角尖,路招摇想抬头看他一眼,却牵扯到了伤口,瘫软下去。


厉尘澜想扶着她坐下,却在坐稳的那一刻再次被路招摇抱了满怀。“你别走,墨青,你别走”。


伤口还在疼着,却仍是固执地抱着他。


没有法子,厉尘澜只能一下一下地拍着她的背,安抚她。“我不走,招摇”。


缓了许久,路招摇再次开口,“墨青,你没有伤害我。你是我的良药,只要你一直在我身边,我就不觉得疼。”


厉尘澜为之一振,路招摇却是自顾自地说着,“真的,不仅是这一次,你一直是我的良药。只要你在,我就不觉得疼”。


自己被金仙打伤重新回到封魔山时,墨青照顾她;万路门刚成立之初,被投靠的散修打伤,墨青照顾她;被柳苏若偷袭,在鬼门关走了一遭之后,墨青照顾她。似乎每一次受伤,都是墨青在照顾她。这样的墨青,怎么会伤害自己呢?


这些年日日夜夜的相守,墨青早已是她生命中的一部分。若是没有他,怕是世上也再无路招摇了。


“墨青,不管任何事情,你都不要丢下我好不好?”


“招摇,我……”。


“墨青,你我即结为夫妻,有问题应该共同面对,你若总是独自承受,那才是真正伤了我呢。”


“招摇……”


“墨青,有你在的余生,才是路招摇想要的余生,别丢下我一个人好不好。”


厉尘澜没有说话,只是紧紧地抱住了怀里的人,就像抱住了他的全部所有一样。


47


后面的日子,路招摇觉得有些恍惚,像是又回到了司马容失踪之前的日子。白日,路招摇和厉尘澜就在藏书阁里寻找和心魔相关的书籍;夜里,路招摇就和厉尘澜相拥而坐,有时是坐在房顶看星星,有时是携手而行,信步于草木之间。


如果不是司马容还在昏睡,路招摇怀疑自己又做了一个有着暗示性质的梦。


可是,厉尘澜的心魔却再也未犯过。至少路招摇看到的厉尘澜总是风平浪静。她也问过,可是墨青只是回答“不知”。顾晗光每日三诊脉,也未发觉异常。


一个月过去,倒也风平浪静。


这日,尘稷山脚下的小村子适逢集会,不仅有些其他地方的商贩到来,听说入夜之后还将举办几场盛大的灯会。


路招摇原本想拉着墨青凑个热闹,可未等询问变主动放弃了。“墨青的性子,心魔一日未除,他定不会出现在市井繁华出,他怕,怕心魔在此时复发,怕自己真的做了那个嗜血成性的魔王。”


出乎她意料,厉尘澜主动拉着她像山下走去。


“墨青,你要带我去哪?”


厉尘澜只是笑着,并未回答。没过多久,停了下来。


“怎么?”


厉尘澜指了指外面,示意她看。


路招摇顺着方向看去,原来在这里,可以看到灯市。


“现在不能带你下山,只能委屈你,陪我在这看看,解解眼馋了”。


路招摇会心一笑:“原来你都知道。”


厉尘澜同样报以微笑,拉着路招摇坐下。


两个人谁都没有说话,可是周间流转的却是这段时日里难得的温馨。


路招摇觉得自己又回到了成亲之前,她和墨青在别院屋顶上畅谈的场景。眼下的灯市虽不及那一晚的繁华,却别有些滋味在其中。最起码,原本人迹罕至的尘稷山已经有了有了自己的小村庄。


路招摇看向厉尘澜,发现他也在看自己,便又钻回了给予她温暖的的怀抱,指着远方的灯火,


“墨青,你看,我们当初的设想已经一点点实现了”。


“嗯,是我家夫人聪明能干”。


“没有没有,还是我家夫君涉猎广博,能将一片荒芜改造成人间仙境。”


“不敢当,以后人间仙境还要仰仗夫人成全”。


两人相看一眼,均被对方眼中的活泼哄得笑了出来。


“墨青,等问题解决了,我们隐姓埋名游遍山川湖泊吧”。


“怎会有这种想法?”


“一直都有的,我刚出封魔山之际,就想领略大好河山了。只不过……等你的事情解决了,你一定要陪我去实现它,好不好?”


因为位置的缘故,路招摇并未看到墨青的脸上,有了一丝凝滞却又很快消失不见。“既是你喜欢的,我又怎会不让你如愿”。


那个晚上,路招摇一直猜想着自己将来要做的,她想喝天下最烈的酒,她想看听勾人情肠的说书故事,她想亲手升起一盏孔明灯,她想做很多很多的事情,她最想的,是厉尘澜陪着她一起做这些事情。


她做了一个梦,梦里她和墨青隐去了姓名,在湖光山色里体会相知相守。去了很多地方,做了不少善事,认识了很多人,她和他,笑得都很开心。


她以为第二天醒来,迎接她的是一片星海,却不想,是顾晗光复杂的眼神,还有厉尘澜留下的绝笔书:


吾妻招摇:


当你看到这封信时,我已遁隐山间,不辞而别,你定当心急如焚,却仍想劝你,珍重勿寻。


心魔一事,确有解法,但惨烈异常。知你心疼于我,定不会让我冒险尝试。只能再次隐瞒,忍痛别离。你最恨诓骗,如今我屡教不改,你肯定怒火难熄。若有他日,我任凭你处置,绝无怨言。


知你为心魔一事辗转难眠,却还顾及我的感受不曾将担忧表露一分。可是招摇,我既是你枕边人,又怎会不知你的焦急与顾虑。你我皆知心魔无常,不知下次为何时,我不能放任自己伤害你。此前种种,你虽未责怪,却令我当头棒喝。成亲之后,种种在目。本以为偷得一日是一日,却不想我竟然成为了一个让你受伤的隐患。我不愿。


我与心魔之间,定有一战。然我之前流连于儿女情长,不敢面对。直至今日,我才是意识到逃避不是办法,你既已规划将来种种,我又如何能缺席?我不再逃避,是生是死,总要一试才知。我深知除魔成功者如凤毛麟角,更知稍有不慎便是自见阎王,可是为了你,我定当全力求活。


吾妻招摇,你总说我对你百依百顺,那这一次,就当为夫任性而为吧!为夫不求其它,只求你在我不在之时,三餐自顾,就寝无迟。


若是夫人做到,便是为夫与心魔斗上一斗的底气。还请夫人宽宏大量,万望成全。


若有相逢之日,为夫定当长跪领罚,以求夫人原谅。若此生不见,


平安,


唯愿。


TBC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PS:


终于,剧情进展到80%了;


在我的理解,厉尘澜决不允许任何人伤害路招摇,这个人包括他自己。所以即便是大家一起帮他查找克制心魔的方法,他也不会让自己成为定时炸弹,所以他选择逃开。这样即便是心魔发作,他也不会伤害路招摇。


在不知道自己生死的情况下,墨青希望路招摇能够照顾好自己。三餐自顾,就寝不迟,就是一个人,也要好好吃饭,好好睡觉。这也是我的人生态度。


关于心魔,会在后续的剧情介绍的,继续看吧。









评论(11)
热度(4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11 | Powered by LOFTER